叔叔的求救!USB隨身碟中毒只看到一個捷徑病毒檔?

USB捷徑檔病毒

稍微說明一下使用者個環境和可能中毒的原因,因為叔叔是在一貫道裡服務的師兄
所以講堂在放映片的筆電會有很多師兄師姐使用,中毒的原因大致是有其他師兄師姐拿了已經中毒的USB插到該台筆電,所以筆電中毒了。(PS:沒防毒軟體)
之後的USB在插入後也就感染了。 (??愛滋病??沒套套??)

清除步驟一、先刪除病毒檔

到執行輸入: shell:starup 開啟”啟動” 如果看到helper的USB隨身碟病毒檔,直接刪除。
另外搜尋檔案路徑: C:\Users\使用者帳號\AppData\Roaming\windowsservices\這個路徑,裡面可能會有.vbs或.js的檔案,直接刪除。直接刪除windowsservices這個資料夾。

步驟二、防毒掃描

因為已經手動將病毒清除了,但是還不確定電腦是否還有其他病毒,只靠Windows本身的防毒還是不太放心,所以建議上網下載商業的防毒工具再檢查一下比較OK。
因為本身市趨勢科技的使用者,所以這次就幫叔叔安裝 PC-cillin 2019 雲端版。
而且叔叔除了2台筆電還有一台桌機,之後可以直接升級買3台套裝版。比較省

步驟三、救檔案 (開啟隱藏保護)

左邊Win7右邊Win10

開啟隱藏資料夾後USB隨身碟會看到以下畫面,沒錯!
資料夾在 “_”這個目錄裡面,趕快把資料救出來。

步驟4、格式化隨身碟

格式化隨身碟….就這樣。

步驟5、關閉自動執行

開啟”控制台” 自動播放=>抽取式磁碟機 選擇(不執行任何動作)